培养孩子的良好性格和教养有各种方法,美国专家认为,不必花大力气去找家庭教师和好学校,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家庭聚餐,这不仅能潜移默化地培养孩子走上成功之路,还能使家庭关系更加和睦。
比学习时间更重要
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上周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,在发达国家里,美国儿童和家人一起进餐的比例最小,15岁的孩子中只有65%的人每周有几次和家人一起吃正餐,这一比例在意大利和法国都超过90%。
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全国上瘾和物质滥用中心研究人员对3至12岁孩子进行的全国性调查结果显示,如果家长肯多花些时间陪孩子一起吃饭,并“寓教于乐”,孩子更容易取得高分数或获得好品格。那些一周至少和家人在一起吃5顿饭的孩子较少使用毒品,饮食习惯也较好;一周和家人一起吃饭次数少于2次的孩子,在十几岁时就吸烟喝酒的概率则多一倍。
研究显示,家庭聚餐对孩子取得良好成绩有很大帮助,甚至比学习时间更重要。美国工作与生活关系顾问迈克斯说,要青春期的孩子同家人经常聚餐可能不容易,家长可以“设计些特殊的事让他们投入进去,或者在星期天吃个早午餐”。
享受整个聚餐过程
专家说,和家人吃饭包括一起享受整个过程:布置餐桌,将食物端到桌上,和大家交流自己一天的经历,一起享受没有压力、放松的时刻。缺少这个过程对家庭关系造成的破坏无法弥补。
在一本名为《家庭聚餐的神奇力量》的书中,作者魏因施泰因说,和家人一起吃饭是每名家庭成员在一天中的精神支柱,孩子们应该知道,“家在那里,而你是其中一员”。
为孩子能考好大学而强迫他们过多学习,或家长为晋升而加班工作都会导致家庭关系恶化。专家认为,最好的家庭聚餐应该是:关掉电视,鼓励孩子交谈,不强迫孩子吃他们不喜欢吃的东西,也不在吃饭时讨论他们为什么考试没考好。
家长抛开工作压力
调查显示,家长和孩子都希望能常在一起聚餐,但工作压力对家庭聚餐构成了最大障碍。“有些人根本是工作狂,忽略了应该优先考虑的事,和所有重要的事都失去接触。”迈克斯说,“孩子们的功课也安排得太满,负担严重过载。”
然而情况正在逐渐好转。在上世纪70年代至1999年间,美国家庭的聚餐次数呈下降趋势,但最近越来越多的雇主将雇员的工作时间安排得更灵活,并尽量压缩工作时间,鼓励他们多陪陪孩子。
百时美施贵宝公司高级主管吉布森说:“我们强烈相信,如果雇员拥有开心的家庭生活,他们在工作时也会开心。”